校友网
 网站首页  校友会介绍  校友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社区  校友名录  校友故事  校友捐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故事 > 正文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肖红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8: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文 四川党建全媒体记者 陈晖

“上学期考了第三名,很不错,要继续努力。在学校要和同学们相处好,不懂的问题要及时问老师。有啥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2017年4月7日中午,在遂宁市大英县同心路社区公园路安置房2栋二单元楼顶搭建的简易棚里,大英县公安局太吉派出所副所长肖红(2004级侦查专业)对11岁的吕世艳说。26度的气温不算高,简易棚内却非常闷热,肖红一边不断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对同行的县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唐丽萍说:“我请你们帮助协调在她家原籍火井乡高桐村申办低保,然后我再帮他们申请廉租房。不然夏天来了,一家人住着更恼火。”

自2014年以来,肖红一直帮助并解决吕世艳的实际困难


“我们吕家世世代代都感谢您”

提起吕世艳,她的姑姑吕白菊就抹眼泪。原来小世艳出生20多天后,母亲病逝,其父把她带回大英老家后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她爷爷吕世达靠捡拾垃圾为生,含辛茹苦将孙女小世艳抚养到大。由于出生证明弄丢了,孩子的户口问题成了吕大爷心头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

“那是2014年4月15日我和肖红一同在辖区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小世艳的情况。”社区民警罗涛回忆说。年过八旬的吕大爷除了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还要抚养8岁的孙女吕世艳。小世艳拉着肖红的手,怯生生的一句“叔叔,我想读书,我想读书。”让身高1.77米的肖红眼眶湿润了。“当时肖红就对我说,一定要为小女孩上户口,帮助她上学读书。”罗涛说。

因为吕世艳是在河北省廊坊市出生的,要到医院调取她的出生证明已经不可能了,所以要做的就是到户籍所在地证实吕世艳确实为吕世达老人的亲孙女,而非抱养或者非法买卖所得。为了证实这一点,肖红与罗涛等人先后多次到火井乡高桐村走访调查,询问了村支书、村主任、周围邻居,多方收集制作调查材料。肖红仅手写的调查记录就达30多页,从而证实了小世艳的身份,并最终为小世艳办理好了户口。

八年的“黑娃”终于有了户口,当肖红将崭新的户口簿交到吕大爷手中时,84岁的吕大爷激动地拉住他的手,老泪纵横:“我活了80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人,我们吕家世世代代都感谢您。”

4月30日上午,吕大爷在同心路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太吉派出所,找到肖红,亲手送上了一面写有“社区民警一心为民,赢得百姓真心感谢”的锦旗。

与此同时,肖红又多次和郪江外国语学校、县机关幼儿园的负责人沟通。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当年5月5日小世艳顺利入读机关幼儿园,9月初免费进入了郪江外国语学校读书,圆了她的上学梦。

“作为社区民警,肖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许没有刑警街头擒凶,在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许没有特警化解危情营救人质的威武,但他有一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派出所所长唐林洪由衷地说。


“我一定要对得起受灾群众的那一句谢谢警察”

“又是一个通宵。”2013年4月20日清晨,肖红伸了伸懒腰,看看表,8点了,心头想着还有半小时就能回家看看孩子,不觉露出笑容。就在这时,地面忽然强烈抖动起来,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了……“县局紧急组织民警赶往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请全局各位民警踊跃报名。”正在疏散社区居民的肖红看到这条信息,二话不说立马赶到公安局主动要求前往灾区。

21日,肖红跟随公安赈灾队不顾随时都有山体滑坡、巨石滚落的危险,背着物资在破损严重的公路上紧急行进4小时赶到宝兴县灵关镇。其间,有几位遇难者家属因赶不上出城车辆情绪非常激动,肖红见状,一边安抚遇难者家属的情绪,一边与其他等车群众协调,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将这家人送上前往雅安的车。临走时,遇难者家属中的一位少数民族老婆婆满含着热泪紧紧握住肖红的手,不住地说着:“还是人民警察好,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23日赈灾队又接到新的任务:火速赶往宝兴县水务局后山,协助国家电网抢修被塌方损坏的宝兴县电网主干线。灾情就是命令,大英中队一行16人立即赶往事故地点。由于山势陡峭,又无重型运输器械,修复电杆所需的水泥河沙只能由人力运输上山。天上下起了细雨,肖红想到多耽搁一分钟便多一分危险,少耽搁一分钟便能让城里的群众早一分用上稳定安全的电,便带头冲在前面。别人扛一袋水泥,他扛两袋,从山脚爬到了处于山腰的事故地点,加快了修复工作的进度。尽管山坡上不停滚落着碎石,山间狂风呼啸,但肖红依然干劲十足,与同志们一道,搬沙袋,和水泥,倒砂浆,丝毫不为恶劣的环境所动。有电网工作人员看到肖红一人搬了好几趟水泥河沙,身上衣服被汗水浸透,便忍不住劝他:“你要小心点,别累垮了哦!”肖红闻言憨厚一笑:“咱们一起来的兄弟们都还没休息呢,我身体壮,就多搬点。”当晚8时许,宝兴县部分重点单位通电。

山区昼夜温差大,肖红白天劳动时大汗淋漓,夜间休息时冷得瑟瑟发抖。吃干粮、喝凉水、睡地板,没有水洗脸漱口,没有电灯照明。艰苦的条件不但没有消磨肖红的斗志,反而激励他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谈及这些,肖红动情地说:“不为别的,我一定要对得起受灾群众们所说的那一句——谢谢警察,谢谢党!”


无私付出献热血

2011年6月22日上午9点过,肖红正在辖区内执行安保任务,突然接到电话,称遂宁市中心医院一难产孕妇情况危急正在抢救,急需RH阴性-B型血。肖红立即请假并冒着瓢泼大雨赶往医院献血救人。医务人员立即将这宝贵的400毫升“救命之血”送入抢救室为难产孕妇进行输血。

肖红的血型为RH阴性-B型血,为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每10万中国人中才有1人。献血后,他不顾虚弱,坚持在手术室门外等候,当终于听到“母子平安”的消息时,他悬起的心终于落下了,随后他悄然回到了单位。

“有一次还是医院知道并通知我晚了,当我赶到医院后,产妇因大出血已去世。这让我很内疚、自责不已。”为了及时帮助更多的人,肖红从2014年起利用手机即时通讯,先后加入了“成都市稀有血型之家”、“四川稀有血型之家”、“邯郸稀有血型”三个QQ群和B型阴性熊猫血联系微信群。

2015年7月14日,肖红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称他的血型与上海一名7岁的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目前正在等待手术时间。

2015年10月28日,肖红收到急需RH阴性-B型血的网友“冷冷”发来求助信息。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与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询问献血的相关事项。在得知献血不会影响到那位白血病孩子后,肖红主动联系网友“冷冷”,做好了献血的准备。10月30日,肖红安排妥当派出所的工作,匆忙赶往成都。当医生询问肖红献多少血,肖红毫不犹豫地说:“病人急需5个单位的全血(1000毫升新鲜血液),你看我身体这么强壮,我抽600毫升吧!”面对病人家属的感谢,肖红笑着说:“你们放心,病人会没有问题的,接下来的手术会成功的,血嘛!只要我有,不存在问题。”

“我献血多一点,同为‘熊猫血’的患者缺血的可能性就少一点。”肖红用他特有的血液输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大爱。2005年至今,肖红共计无偿献血9次共3600毫升,采集造血干细胞标本1次,挽救了4条生命。


【采访后记】社区警务的岗位看似很小,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既是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的前沿阵地;又是密切警民关系、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和一方群众平安的基石。肖红说,他心甘情愿做好每一件平凡而琐碎的事,在服务群众中收获快乐,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上一条:“我是警察”江津公安民警素描60辑—社会需要正气
下一条:80后女特警宋代莉的侠骨柔情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学院校友会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路186号    邮编:646000    主值班室电话:(0830)3197723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037号   蜀ICP备05008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