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网站首页  校友会介绍  校友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社区  校友名录  校友故事  校友捐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故事 > 正文

四川“最美公安出入境民警”税敏:尽心办好每份出入境手续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5日 10:5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税敏下乡做帮扶。(图由射洪县公安局提供)

四川新闻网遂宁11月24日讯(罗烽 记者 赵权军)近日,射洪县民警税敏从全省685名出入境民警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四川“最美公安出入境民警”。11月2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了获得殊荣后的“最美民警”税敏,她表示今后将继续尽心尽力办好每份出入境手续,恪尽职守守护我们的国门。

税敏正在为群众办理出入境手续。(图由射洪县公安局提供)

在小岗位上查处多起涉外案件

税敏,女,汉族,1973年11月出生,1994年毕业于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遂宁市射洪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22年历程中,她在出入境管理部门工作10余年,从未办错过一份出入境手续,在其心里时刻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理念。她将办证窗口当成阵地,用微笑和真诚办好自己经手的每一份出入境申请手续。

在今年5月,射洪女子赵某的儿子因罹患重症需前往新加坡医治,税敏立即为其启动了加急办理护照手续的程序。税敏回忆,当时赵某儿子患有节细胞神经瘤,且当时儿子的病情愈发严重,随时都会危及生命。因医生建议必须在5月18日前赶到新加坡进行手术治疗。

临出发前,赵某和母亲均需回户籍所在地射洪县办理出国护照。然而,若按照办理出国护照的正常程序,前往国外就医需提供国外医院或医生的邀请文件,或国外医院提供接收治疗的手续。但税敏只从一堆材料中找到邓某的病情诊断报告单,没找到国外医院的相应手续和证明材料。将国外医生与赵某联系的电子邮件等资料一起保送至上级部门审核,还向上级领导说明情况并得到其支持后,于两个工作日内让赵某成功拿到证件。

诸如此类小事还有很多,税敏认为只要自己恪尽职守,用心用情,在法律准绳下、情与法交融之间,拿捏适当,便能为群众带来更为快捷方便的服务。“出入境民警不能像刑警那样在枪林弹雨中战斗,但小岗位上也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来。”这些年来,经税敏发现并制止的申请人弄虚作假、偷梁换柱变换身份骗办出国(境)证件人员16人次,发现网上逃犯1名,成功查处涉外案件5起,遣返非法入境、逾期居留三非人员3名。

百岁高龄老人将其视为“亲闺女”

在2009年以前,射洪没有台胞证的换发权,整个西南片区只有重庆才能办理,这让92岁高龄的台湾籍居民张某娇老人一度犯难。因老人久居射洪,年事已高,行动诸多不便,更不用说往返外地办证了。为让高龄老人张某娇不为自己的台胞证犯难,税敏获悉老人的情况后就多次往返于遂宁市公安局、省公安厅,与各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不但为其办理了赴台手续,还亲自送证上门,不让老人多走一步路。

不仅如此,细心的税敏更是把老人每次台胞证签注期记入了自己的手机日历,每逢期限临近之时,她就会及时上门为老人办理。时间年复一年,税敏渐渐和老人张某娇结下深厚的“忘年交”友谊。在老人眼里,税敏就像是自己的“女儿”一般,经常抽空到家里照料他。“虽是平凡事,温暖百姓心”,这是台胞老人张某娇对税敏的亲切评价。

土耳其人ORCUN·BOZKAN欲在射洪县办理中国驾照,又苦于语言、政策等方面的困难。税敏在一次工作走访中得知此事,立即组织专人开展工作。因涉外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在射洪县尚未开通,而在遂宁市也尚无先例。于是,税敏曾多次往返省厅、市公安局咨询该项业务,最后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支持下,ORCUN终于拿到期盼已久的驾驶证,让这位老外十分感激,对射洪出入境大队竖起大拇指说:“OK!太棒了!”

“办好每一份出入境申请手续”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出入境,熟悉出入境的便民措施,这些年射洪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税敏带领下,出入境管理大队以互联网络宣传为依托,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做好出入境管理工作。及时发布出入境管理的相关法律政策、便民服务、办理须知、表格下载等信息,方便办证群众了解和办理证件。

如今,税敏每个月都会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各类出入境管理法规等信息300余条,及时解答市民的网络、电话咨询。同时,她还建立了“出入境服务直通车”QQ群,邀请监督员代表、群众代表、旅行社代表和相关民警代表加入,为需出国的人答疑解惑。此外,射洪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还会定期走访“三资”企业、涉外宾馆,宣传出入境管理的法律法规和便民政策,解答企业遇到的有关出入境业务问题。

据射洪县公安局民警介绍,多年来射洪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被评为“省级文明窗口”、“警民亲”活动示范窗口。而税敏本人也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在2016年底和2017年初,她还荣获省公安厅评选的“警民亲示范活动先进个人”和“全省出入境系统业务能手”殊荣。前段时间,省公安厅通过暗访检查、网络公示点赞等方式,在全省685名出入境民警中评选税敏为四川“最美公安出入境民警”。

“今后,我将继续尽心尽力办好射洪县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每一份出入境申请手续,恪尽职守守护我们的国门。”税敏说。

上一条:【2017四川警察故事】刑侦尖刀十四载 铁血肝胆铸辉煌 ——彭银
下一条:重晚副刊 | 重庆作家 本期人物-朱孝才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学院校友会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路186号    邮编:646000    主值班室电话:(0830)3197723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037号   蜀ICP备05008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