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网站首页  校友会介绍  校友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社区  校友名录  校友故事  校友捐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故事 > 正文

用爱架起警民连心桥——警花姜洁的暖心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5日 16:4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姜洁,女,出生于1989年09月14日。200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7月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2015年10月被达州大竹县公安局录用并分配至庙坝派出所工作,主要从事户籍窗口工作。工作中因不懂当地方言闹了不少笑话,也受了不少气,曾一度对工作有情绪,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党建工作的教育和践行中,认识到工作岗位的重要性,努力改变自己来适应工作岗位外,还抓住每一次机会,密切联系群众,把党的政策和温暖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70169

“不爱说话”的“礼仪警花”

庙坝派出所属于农村基层派出所,来办事的群众多会使用方言,这让小姜犯了难,“您说慢点,再说一遍”成了与群众交流的“口头禅”,刚来到派出所时小姜并不爱说话,甚至同事之间的聊天她都有点跟不上节奏,还闹过很多笑话,同事说“他在家困了一天。”小姜很疑惑的回答“为什么会困在家里呢”。方言便成了小姜学习业务知识之外的一门必修课。她说:“要服务好群众,首先要从沟通开始。”虽然我们内勤工作不似刑侦工作那样风云激荡,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但作为庙坝派出所的前台接待民警的我,一言一行都关乎着公安民警在百姓中的形象”。从此姜洁学习了礼仪知识,肢体语言知识,并以“四声”、“四心”的规范用语来严要求自已,从此后庙坝派出所就多了个标准的“礼仪警花”。

BA74D

小纸条“情结”

在农村派出所里,办事的老年人特别多,他们经常因不知道办事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搞不清就会跑“冤枉路”,并且为此还冲小姜发脾气,每次都很委屈的独自流泪,又不能冲群众“发火”,只能一遍一遍的解释,可效果不好,总是办了这个忘了那样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把需要办事的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写在一张纸上,尽量简单明了。收到小姜写的小纸条后,怕他们记不住、还一条一条的耐心的解释给他们听,这看似微不足道,只是工作人员的举手之劳,可对老百姓来说,也许就是大事;也正是这种微不足道,也换来了老百姓的一声声赞许,我们也从声声“谢谢”中感受到了自己为群众服务所带来的快乐。

伞的情谊

这天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户籍室,从随身携带的有点破旧的挎包里掏出一把伞来,笑咪咪的对着小姜说:“小姑娘,来这是那天下大雨你借我的伞,真是谢谢啊!”小姜笑着看着“大爷说,您大老远的来给我还伞我很高兴,这伞又不值几个钱,还没你来的路费多呢!这伞您留着吧,看今天太阳这么大,您拿着遮遮阳光也好。”就是这么一件小事,却加深了他俩的警民情吧。大爷家里果树结果了,给小姜送来点,小姜网上淘来好吃的看见大爷来也给抓两把。大爷还说“小姑娘一副“娃娃脸”,以后必定大富大贵,说起话比我亲妹娃还甜”!

收集废品的“懒姑娘”

这天小姜下班路过一垃圾箱,正好看见一位环卫老大爷正在做垃圾分类,将踩碎的瓶罐,叠好的纸板,一一装进袋子然后放进装垃圾的小车离开,那应该是要拿去卖,换点钱吧,从此小姜便开始收集瓶瓶罐罐,包裹纸箱,半年过去了,瓶瓶罐罐也堆成小山。“大爷我家里有很多空瓶子,您要吗?”大爷疑惑的看着一脸微笑的小姜,要不是身上穿着警服,大爷估计会把小姜当成骗子吧,小姜看大爷不做声,便说:“都是我这段时间买东西留下的纸箱,喝了水的空瓶子,我这个人懒,懒得扔就堆得有点多了, 如果要的话我“拼”给您?”后来,每过一段时间,环卫老大爷就会去帮这个“懒姑娘”收拾废品!

E398C

王大妈的“乖乖孙女”

小姜是外地民警,一个月只回家一次,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去周边的新农村逛逛,一来二去的就认识了不少当地居民。王大妈是妈妈村人,现年80岁,因为儿子都在外地打工,王大妈眼睛又不好,女儿把她接到庙坝来照顾,由于工作忙,王大妈也常常一个人在家。小姜在一次走访中认识了王大妈,得知其眼睛患病多年,一只眼已完全失明,就常常过来帮王大妈做做家务,洗洗刷刷,拉拉家常,老人寂寞的生活就多了份牵挂,当小姜的脚步声出现,王妈妈的脸上就会出现灿烂的阳光,因为她知道,她的“乖乖孙女儿”来了!在王大妈眼里,穿着警服的小姜,没有想象中严肃,更多的是绕膝寻欢的“小女儿”,每次那句甜甜的“阿婆”,让王大妈甜到心里了。“东西就别拿了,你来陪我我就最高兴”,王大妈如是说!(来源:四川公安)

BCFCF

 

上一条:女警刘诗佳 让痕迹开口说话
下一条:阿坝山区女警的“多重角色”——钟雪芹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学院校友会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路186号    邮编:646000    主值班室电话:(0830)3197723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037号   蜀ICP备050083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