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网站首页  校友会介绍  校友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社区  校友名录  校友故事  校友捐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故事 > 正文

女警刘诗佳 让痕迹开口说话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8:5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会理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民警、痕迹检验助理工程师刘诗佳,今年32岁,从警已经9年,先后参与勘查各类现场750余起。

没有惊心动魄的追捕,也没有唇枪舌剑的较量,从24岁第一次勘查命案现场起,刘诗佳以女性的细腻,执着的态度,从案件的千头万绪中,找出了破案的关键,为揭穿嫌疑人的真面目添加了铁证。

 

刘诗佳和同事认真查找线索

刘诗佳在现场搜集证据

《西昌都市报》文/图 王方泽

一点细微的血迹、一枚小小的指纹、一块普通的砖头,她凭借着一双慧眼,就能识破真相,为扑朔迷离的案情指明方向。她以女性的细腻,在现场仔细搜索,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破译罪恶密码。

她就是刘诗佳,今年32岁,会理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民警、痕迹检验助理工程师。从警9年来,她先后参与勘查各类现场750余起,受到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一滴血迹

揭穿报案人真面目

1986年,刘诗佳出生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一普通的农村家庭,2008年从四川警察学院刑事技术系毕业,2009年1月,考入会理县公安局,做痕迹检验技术员,从此开始了她的刑事技术生涯。

2010年5月16日傍晚,会理县老街乡毛溪村村民刘某来到老街派出所报案称:“外北乡村民晏某死在我家堂屋里了。”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在保护现场的同时,打电话请求刑事侦查大队派技术民警增援。

警情就是命令。刘诗佳披挂上阵,立即随同其他技术民警驱车赶到现场。

在强光电筒照射下,民警清楚看到晏某仰面朝天倒在地上,已经没有气息。这是刘诗佳参与勘查的第一个命案现场,对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巡视完现场后,现场指挥员要求她首先对现场进行照相固定。

民警们全部离开堂屋,集中到房屋外边去了,刘诗佳拿着照相机对现场进行全方位照相。堂屋里死一般静寂,一片漆黑,显得阴森恐怖。她背对着墙,对堂屋中心的尸体拍照。突然从背后传来“扑哧、咚咚……”的声音,她被吓得背心发凉,鼓起勇气打起强光电筒回头一看,原来,背后墙上有一道木门,门背后关着一头大黄牛,牛饿了正在拱门。

刘诗佳不断给自己打气,镇定下来,完成了固定现场的任务。知道这个细节后,同事们纷纷为这个年轻的女孩点赞。

当天勘完现场,刘诗佳和同事来到刑大办公室。审讯组民警与她和法医交换了意见。原来,初审极为不顺,刘某装疯卖傻,供认自己喝了酒,但晏某怎么死在他家的不知道。

刘诗佳和法医对刘某进行活体检查,她发现刘某眉毛处有芝麻粒大小的一点喷溅血迹,立即进行照相固定,并提取了这点血迹。经送凉山州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DNA鉴定,得出结论,从刘某身上提取的血迹是受害人晏某的血。

再审嫌疑人,刘某终于供述了他邀请晏某到家中饮酒,因口角发生争执,用斧头砍死了晏某的犯罪经过。

一枚指纹

理清命案千丝万缕

刘诗佳平时斯斯文文,干起工作来却是蛮拼的。

2010年2月5日,刘诗佳参加了县局命案侦破攻坚会,会议要求对全县隐积命案发起破案攻坚,“2000·1·6”意诚旅社张一被杀案,就是必破隐积命案之一。

2000年1月6日,会理县意诚旅社发生一起命案。入住旅社的妇女张一死在床上,早上被服务员小梅发现。

民警来到案发现场。经查,死者张一系被他人勒死在床上。刑事技术人员在张一身上提取了生物检材,在其入住房间的茶杯上提取了一枚指纹,其余没有任何痕迹、物证。

专案组通过各渠道和侦查手段,相继排查出重点嫌疑人50余人。经核查,最终全部否定。办案民警将提取的指纹送到有关权威部门作技术鉴定,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到2000年底,会理县公安局出动数千人次警力,开展大海捞针一般的调查工作,案件却陷入僵局。

是谁策划得如此天衣无缝?刘诗佳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纠出凶手!从此,只要有犯罪嫌疑人落网,她都会将其指纹与张一被杀案中提取到的指纹进行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4月12日,刘诗佳照常对指纹进行比对,突然发现看守所刚刑事拘留的一个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文某(男,43岁,会理县人),指纹与张一被杀案中提取到的指纹一致。

“比中了,比中了!”她激动得连声说道,赶紧向大队领导作汇报。大队迅速组织人员,再一次把“2000·1·6”案子所有的案卷材料找出进行分析。

大家认为,文某有作案条件、时间,同时将当年刑事技术人员在张一身上提取的生物检材送凉山州公安局物证鉴定所作DNA检验鉴定,最后得出结论,张一身上的遗留物系文某所留。

双重证据锁定文某就是犯下命案的嫌疑人。办案民警突审文某,文某败下阵来,对自己杀死张一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文某与张一两人因嫖资发生争执,文某将张一勒死后逃离现场。至此,“2000·1·6”案成功告破。

一块砖头

击碎嫌疑人的伎俩

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接到勘查通知,刘诗佳不论在做什么,都会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事情,立即赶赴现场。

2017年11月29日,刘诗佳因患重感冒发高烧在医院输液,突然接到大队电话通知,会理县黎洪乡上龙滩村2组发生命案,老妇张某被杀,要求勘验现场。她立即离开医院,和法医等刑事技术人员驱车赶赴现场。

张某死在家中卧室床上,头部有大量血迹,系熟睡状态下被害。经过派出所民警先期调查,排除仇杀、情杀可能。

在充分吃透现场的情况下,刘诗佳以中心现场为主,由内向外呈辐射状地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她和同事打着强光电筒在卧室里四处查看,没有发现可用的痕迹物证。

狡猾的凶手会不会把更重要的东西藏匿在某处?刘诗佳心里思忖着,反复对中心现场进行勘查。终于在中心现场床下一堆杂物中发现一块红砖,她怀疑此砖头是作案工具,随即提取了上面的生物物证,送检。

2017年12月2日晚上,好消息传来:所提取的物证与摸排出的重点对象陈某(男,53岁,黎洪乡上龙滩村人)吻合。

民警把陈某“请到”刑警大队审讯室。陈某把自己伙同同村村民吴某进入张某家偷东西,先把张某打死,然后翻找东西的经过作了交代。

但通过调查证实,吴某并无作案时间,而现场显示一个人可以完成整个作案过程。再审陈某,他始终咬定是伙同吴某干的。民警出具了在现场提取的相关痕迹物证后,陈某终于败下阵来,对自己单独入室用砖头打死张某,盗走张某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称往吴某身上泼污水的目的,是为了减轻自己的罪责。

没有惊心动魄的追捕,也没有唇枪舌战的较量。刘诗佳以聪明智慧履行使命,用责任担当诠释忠诚,用青春芳华在警营里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上一条:超厉害丨美女警官和她的智慧社区警务室 鼠标巡逻你听说过吗?
下一条:用爱架起警民连心桥——警花姜洁的暖心故事

关闭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学院校友会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路186号    邮编:646000    主值班室电话:(0830)3197723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037号   蜀ICP备05008395号